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九三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有许德珩、潘菽、涂长望等。

历史轨迹

九三学社的前身为“民主科学座谈会”。抗日战争时期一批进步学者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成“民主与科学座谈会”,表明继续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 传统,提倡民主科学精神之志。1945年9月3日,是日本投降签字的日子。“座谈会”举行会议,有人提议,为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应把“座谈会”改为九三 座谈会,得到一致赞同。1946年5月,九三学社正式成立。推举褚辅成、许德珩、税西恒、潘菽、涂长望等为常务理事。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许德 珩、梁希、袁翰青等参加了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的,梁希任农垦部部长。九三学社分别于1956年、1958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现任主席韩启德。

今日九三学社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九三学社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科技人才集中的优势,就教育、科技、知识分子、经济发展 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提出了一些有重大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智力开发,科技咨询,办学讲学和支边扶贫活动;推动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的专家学者做好本职 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九三学社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九三学社在除台湾、西藏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有地方组织,现有社员七万七千余人。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内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科技部、专门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等6个职能部门。

九三学社中央主办有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民主与科学》杂志和内部刊物《九三中央社讯》,并有学苑出版社、学苑音像出版社。

烟大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烟台大学基层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7月,是社市委第一个基层委员会,其前身为1990年12月成立的烟台大学小组,历任主委杨加华、周志才。现任主委樊静,副主委戴振宏、侯兴民,组织委员殷莉、宣传委员孟庆国、妇女委员刘惠涛、参政议政委员薛涛。基层委现有在册社员48人,是社市委成员人数最多的基层组织。基层委成员中拥有正高级职称的18人,副高级职称的23人,中级职称的7人,社员素质较高,组织结构合理。支社主委樊静2011年10月当选社市委常委,支社成员中有烟台市政协委员2人,莱山区政协委员1人。

烟台大学基层委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先后成立了文科、理科和工科三个支社,并配齐配强了班子成员。基层委领导班子经常围绕各项工作开展专题研究,不断健全各项制度,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并认真推行。基层委坚持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传统,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先后被社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被社市委评为宣传工作、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一批社员获得社省委、社市委表彰。

2014年5月,烟台大学基层委承办了由社市委主办的“庆祝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成立三十周年乒乓球邀请赛”, 社市委机关和17个基层组织参赛,70余名社员参与,烟大基层委取得第一名好成绩。基层委高效的筹备和服务工作得到社市委和各基层组织高度评价。本次邀请赛是纪念社市委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创了社市委基层活动的新方式,加强了基层组织间的联系和友谊,活跃了社内气氛,显著增强了社组织凝聚力。

基层委成立后注重对外加大宣传力度,对内加强沟通交流。已在九三学社中央网站、九三学社省委网站及烟台九三等发表稿件20余篇,进一步扩大了烟台大学基层委的影响。为方便社员日常沟通交流与上级精神传达,顺应信息时代要求,基层委员会创建了“烟大93”QQ群。基层委坚持开展了“祝福送给老社员,组织建设献良策活动”。在一些有代表性的节日,由主委牵头,组织部分基层委委员前往退休老社员家中探望,一方面了解老社员的要求,帮助老社员解决生活问题,让老社员感觉到组织的温暖;另一方面,向老社员通报近一段时间以来的组织工作情况,征集老社员对改进组织工作的建议,使老社员有机会建言献策、发挥余热,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走访老社员,加强了新老沟通,成效显著。

基层委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加强组织和动员,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地实际进行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近年来基层委每年通过市、区政协委员向烟台市和莱山区提交政协提案均超过10 件,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基层委还注重发挥社员的专业特点,积极组织申报社中央及社省委参政议政课题,2014年获批社中央参政议政课题一项、市参政议政课题两项。

社会服务工作中,烟台大学基层委打出了“九三服务社会校园行系列活动”品牌。先后邀请烟台120急救中心主任常黎明(时任社市委常委,现任社市委副主委)到烟台大学作了“现场急救知识讲座”, 120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急救知识和常规作法,并组织师生现场实践,受到广泛好评。邀请烟台白石肛肠医院肛肠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社员柳玲为全校师生做了“久坐者如何预防肛肠疾病”讲座,得到热烈欢迎。

2012年7月6日,烟台大学基层委正大成立。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社市委领导与基层委领导班子合影。

烟台大学代表队经过拼搏,获“庆祝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成立三十周年乒乓球邀请赛”冠军。

九三社会服务校园健康讲座合影。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