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民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革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宋庆龄、何香凝、李济深。

历史轨迹

1945年和1946年以国民党民主派人士为基本骨干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和“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分别在重庆和广州成立。

1947年11月,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联合代表会议在香港举行。1948年1月1日,会议宣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推举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何香凝、冯玉祥等入选中央领导机构。

1949年,李济深、何香凝、柳亚子等人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宋庆龄、李济深任中 央人民政府副主席,谭平山、朱学范、傅作义、李德全、何香凝分别任政府部委的部长和主任。1949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 行,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统一为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民促宣告结束)。统一后的民革分别于1956年、 1958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了第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历届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侯镜如、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主席万鄂湘。

今日民革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民革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积极拥护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动员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大业努力奋斗,谒诚奉献。

民革发展成员,是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

目前,除台湾、西藏外,民革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党员六万余人。

民革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研究室、组织部、宣传部、联络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部等6个职能部门。

民革中央主办有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报纸《团结报》和国内公开发行刊物《团结》杂志,并有团结出版社、中国通和经济开发咨询服务中心等。

 

烟大民革

民革烟台大学支部组建于1997年,历任主委郭日睿、贾志林、刘青。现任主委曹云峰,组织委员程朝阳。

民革烟台大学支部现有党员14人,分别来自烟台大学、烟台职业学院、中国银行及工商企业不同职业领域。我校民革党员贾志林老师是民革山东省委委员、民革烟台市委副主委、烟台市政协委员,曹云峰老师是莱山区政协委员。人员构成有三个特点:高学历、专业强、老中青三结合,拥有较丰富的智力资源及社会资源。其工作特点以教学科研为主,工作时间弹性大,除课堂教学外,大部分时间个人自由支配,大多时间处于独立工作状态。默默无闻,尽职尽责,能够在看似平淡的工作环境里,耐得住寂寞,辛勤耕耘,教书育人。与此同时,积极参政议政,为富民兴烟,发挥着民革党员应有的作用。

(一)教学与科研工作

民革烟台大学支部14人中,涉及专业有法律、经济与管理、金融、建筑、土木、艺术等6个专业。自2008年以来,在职党员在专业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专业著书二部;课题3项;参加专业会议并大会论文发言6人次;指导毕业生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论文近十人次;指导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挑战杯、全国或山东省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活动为优秀指导教师三人;烟台大学法学院年轻教师程朝阳,专业功底深厚,为本科及硕士研究生独立承担三门以上专业课教学,教学出色,年年获得学生好评。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依然重视科研,仅2013年就独立完成二部外语专业书箱的翻译,科研成绩突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成立近十年来,引进国内外优秀艺术人才,他们如开拓者一样,发挥了巨大的基石作用。器乐系主任曹云峰老师,于2013年七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长号大号艺术节上,当选新一届中国长号大号联合会副会长。八月份接待并承办了台湾唐律长笛乐团在烟台的专场音乐会,为烟台市民呈现了一台精彩高雅的古典长笛音乐会,促进了两岸的艺术文化交流,并在个人的教学岗位上勤勤恳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音乐人才。

毕业于维也纳音乐学院的于海跃老师,风华正茂,专业精深,且一专多能。在教学方面,承担了钢琴专业课、和声课,还有德语语音课(全院通选课)的教学。在科研方面,发表两篇论文,收录于《烟台大学学报》及《职工天地》。此外,还担任瑞士小号家聂影学术交流活动翻译及钢琴伴奏;美国教会大学合唱团访烟翻译;挪威格里格专家达尔教授访问活动翻译等社会活动。无疑,二位艺术学院的老师,作为民革党员,不仅在烟台大学艺术学院的专业建设、课程开发,音乐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显著,而且在扩大和提升烟台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力。

经管学院刘青老师,除校内教学工作外,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热衷于参与企业管理实践活动,常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及人才开发方面的管理咨询。如2014年暑期为来自河南质量监测管理系统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为期一天的专业培训,获得好评。此外,还热情参加社区文化沙龙活动,身体力行践行着和谐家庭、和谐组织、和谐社会的发展。

(二)向灾区及希望工程捐款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以来,支部向灾区及希望工程捐款达6万元,人均4000多元。此外,在今年10月,积极响应烟台市政府号召,向灾区人民捐送棉被,价值达400多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贾志林老师个人捐款就达1800元。

(三)参政议政,富民兴烟活动情况

良好城市形象维护、社区文明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健康人格塑造等方面是我们支部一向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刘青老师自2008年被选为莱山区政协委员以来,在广泛听取本支部全员心声和建议的基础上,向莱山区政府办提交2条建议,并得到答复。

凡烟台市民革委组织的各项富民兴烟活动,支部成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都积极参加。如今年4月赴海阳参观学习;8月观摩烟台市城市建设与规划活动;10月在烟台图书馆举办的书画展活动,我们支部的魏老师还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展,还有其它一系列活动等。

此外,支部每个党员结合各自的本职工作,充分发挥教书育人作用,鼓励并指导大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科研及社会实践活动,如贾志林老师几乎每年都指导烟台大学的大学生参加山东省及全国的建筑设计大赛,并屡屡获大奖。刘青老师多年来也指导烟台大学的大学生参加省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如2008年指导烟台大学某学生团队赴安徽小岗村进行“三农”问题调研,最终获得烟台大学资助900元,并获得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及优秀指导老师奖。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