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民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建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

历史轨迹

中国的民族资本是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下艰难地成长起来的。抗日战争时期,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国民党官僚资本的盘剥下,民 族工商业者为了生存,积极投身抗日民主运动,要求政治、经济民主,并成立了几个商业组织。国共两党“双十协定”达成后,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和以胡厥 文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及其与他们相联系的文教界上层知识分子和民族工商业者,酝酿成立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治性组织。1945年12月16日,民主建国会 宣告成立。会议推举胡厥文、章乃器、黄炎培等人为理事。1949年9月,民建代表黄炎培、章乃器、胡厥文、施复亮、孙起孟等参加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 《共同纲领》,黄炎培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民建分别于1955年、1960年、1979年、1983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 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历届领导人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现任主席陈昌智。

今日民建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民建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充分发挥同经济界联系密切的优势,注意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积极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和引进侨资、外资等服务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民建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民建在除西藏、台湾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有组织,共有会员七万八千余人。

民建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调查研究部、联络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部等6个职能部门。

民建中央主办有内部刊物《民讯》和公开发行的经济理论刊物《经济界》杂志,并有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烟大民建

民建烟台市委高等院校支部前身为烟台大学支部,2002年改为莱山支部,2011年正式命名为“高等院校支部”,简称“高校支部”,由烟台大学环境学院李兆海老师担任支部主任。2012年换届由经管学院周竹梅老师担任支部主任,烟台大学图书馆高英杰老师和环境学院徐仁根老师分别担任宣传委员和参政议政委员。在烟台市委统战部、烟台大学统战部和民建烟台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高校支部不断发展壮大,现有会员20人,包括了烟台大学(9人)、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各高校教师以及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精英。

近年来,高校支部通过学习讨论,不断提高会员的政党意识、增强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参与地方和学校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工作。先后提交了《关于清泉路整理改造的建议》、《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防治环境污染》、《关于政府人才市场免费提供服务的提案》、《充分发挥驻烟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构建烟台市产学研合作网络平台》、《对户外广告应加强管理》、《发展农村清洁能源的必要性和发展模式选择》、《关于完善烟台公积金政策的建议》等提案,提交了《合理配置烟台地区教育资源问题研究》等研究报告和《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小额贷款信用风险控制研究》等征文,申请烟台大学《统一战线服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研究》等项目。

高校支部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始终尽职尽责工作。近年来会员在本专业领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几十篇,申请十余项省部级课题和横向课题,多名会员获得单位或上级部门的各项奖励,本职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支部会员积极服务社会,不仅参与扶贫帮困、助学救灾等公益活动,还充分发挥支部优势,多名会员被聘为烟台市民主党派同心专家服务团成员专家,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等各项服务,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校支部在支部活动室组织学习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