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资讯 
 统战基地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樊静:学科创新加速城市发展,印象烟台打造文化名片

2021-02-22   发布:统战部    点击:[]

 

1月19日至21日,烟台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胜利召开,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烟台大学基层委主委、法学院教授樊静在提案中就烟台高等教育打开思路争取进一步发展、打造“印象烟台”文化名片等提出独到见解。



一、“建议引进清华北大烟台研究院”,提升区域科创能力

放眼烟台,目前已有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大学来烟设立研究院,樊静在提案中进一步提出“推进建设北大清华烟台研究院”的建议。“高校除了承载教育和科研功能外,还需承载社会服务功能,是城市创新与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高校功能的发挥对所在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人才培养、文化交融等多个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以烟台大学为例,在上个世纪80年代由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援建,并成立了“北大、清华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已经召开了十三次会议,通过多年援建会议的召开,山东省政府、烟台市政府和烟台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推进建设北大清华烟台研究院具有较好基础。如何推进该提案的进一步落地?樊静也做了充分调研,她建议,烟台应充分利用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良好关系,积极联络、加快研究成立北大清华烟台研究院。在烟台市已有引进建立相关研究院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北大清华烟台研究院,充分利用和引进北大清华优势师资和相关学科,弥补烟台在某些行业中的短板,结合烟台市区域优势和行业特色,设置研究生招生专业和相关成果转化基地。通过设立北大清华烟台研究院,有效促进烟台市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烟台市乃至山东省的经济发展。

二、“希望政府联合高校设立引进人才补贴”,支持高校申请博士点

博士点创建关乎高校长远发展命脉,也是城市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关键。樊静在提案中点题“博士点申请创建”,希望通过政府政策扶持,助力高校博士点申请。

“来烟人才大部分具有一些地缘属性,如山东本地人、在烟台学习工作过等。因此,烟台本地高校培养出来的高层次人才,更有可能留在烟台工作。高水平大学对我市的人才引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决定高校的层次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博士点。”樊静在提案中提到,目前驻烟高校申请博士点面临一个不利循环:申请博士点,首先需要提高学科的水平,这需要引进高层次人才来完成;而没有博士点,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又面临不小挑战。破解这个不利循环,关键在于吸引人才,特别是国字号人才,这将会助力高校博士点的申请。

“吸引国字号的高层次人才,关键在于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厚待遇和良好的工作条件。”樊静说,建议我市和驻烟高校合作,建立一些引进人才薪资补贴的机制,帮助驻烟高校吸引高层次人才。同时,为高层次人才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人力支持。“驻烟高校缺少博士点,高层次人才招不到博士研究生,对于开展科研工作是非常不利的。建议我市设立一些基金项目,由高层次人才和一些博士毕业生来联合申请,该基金用于高层次人才资助博士毕业生到驻烟高校帮助其开展科研工作。”

三、“丰满市民及游客对烟台城市的文化印象”,增强烟台文化“软实力”

“我们应联合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与歌舞剧院、高校,创作具有宣传价值的音乐、舞蹈、戏剧作品,展示烟台人在风云激荡的历史背景下奋斗自强的精神和形象。开发旅游区的展演场所,定期举办讲座、展览和音乐、舞蹈、戏剧作品展演,丰满市民及游客对烟台城市的文化印象。”樊静建议,推广烟台具有地标性的历史建筑遗迹,设计制作旅游手册,施行标志性地点“打卡”的文化营销,在克利顿饭店、芝罘俱乐部、万国理发馆、美国海军基督教青年会旧址、八所国家领事馆、新中国电影院等地设立“打卡”点、“盖章”处,鼓励、帮助游客找到地标性建筑。“目前朝阳街—广仁路旅游区的特产商铺大多以售卖贝壳制品为主,缺少文化气息,应鼓励开设文化特色商铺。”樊静建议,要增加文化明信片、建筑旅游地图、创意文具商品的设计与售卖,增加旅游特产的多元化制作,增强地方性文化的“软实力”。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