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资讯 
 统战基地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陈大全:科研团队创新成果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表彰

2022-06-26   发布:党委统战部    点击:[]



6月22日上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表彰为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组织。烟台大学留学归国人员、药学院陈大全教授团队的《姜黄素等中药靶向递药系统研究》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陈大全是烟台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潍坊中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烟台大学创新中药研究与开发团队负责人,2022年获得烟台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团队,2019-2021年潍坊市寒亭区副区长(挂职)。陈大全教授一直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2019年分别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支持,围绕补气活血中药材品种进行了“功效-物质”解析及深度研究,选取了黄芪、当归、丹参、姜黄、桔梗等中药,将中医药的归经理论与现代靶向技术相结合,并进行了深入的解析,研究发现黄芪多糖、当归多糖、姜黄素等成分的功效物质特性,并进行仿生载体的构建,提出了“中药多糖-免疫提升-靶向递送”策略,发表SCI论文20余篇,在补气活血中药多糖引经靶向方面取得标志性进展,并跟企业进行产业化对接,特别是在中药兽药制剂方面,取得明显经济效益。

其研究工作主要针对姜黄素、人参皂苷等中药有效成分溶解度差、生物利用度低、靶向性差等关键问题,利用壳聚糖、透明质酸等天然多糖以及合成高分子材料的修饰,结合现代新型微/纳米技术,构建姜黄素、人参皂苷等新型给药系统。基于此项研究工作提出的“新型抗肿瘤靶向给药系统研究”荣获本科高校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提出并建立了新制剂-PEG 长循环温度敏感以及 pH 敏感的可裂解紫杉醇新型凝胶制剂。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