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资讯 
 统战基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烟台大学统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07-27   发布:党委统战部    点击:[]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现就开展2022年度烟台大学统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目标

紧密围绕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内涵要求,着眼丰富发展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突出基础性、理论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强化理论创新、举措创新以及成果转化应用,为推进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二、申报条件

1.课题申报人为我校在编在岗的广大党务干部、统战委员、统一战线成员和熟悉统一战线工作、有一定研究能力的教师与管理人员。

2.申报人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课题组成员构成科学合理,鼓励联合申报。

3.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课题组成员每人原则上最多参与申报2项课题,所列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

4.曾获得校级及以上课题项目资助的同一项目或高度相似项目不得申报。

三、申报要求

1.课题分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2类,每项课题支持经费3000元。

2.课题研究周期自立项之日起一年时间内完成,课题立项后于2022年12月31日前将阶段性成果报党委统战部。

3.课题负责人需按期提交研究成果。课题结项须形成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公开发表成果注明项目来源。

四、材料报送

1.申报人须认真填写《烟台大学统战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1)或《烟台大学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课题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双面打印、一式2份。

2.各单位要广泛宣传、认真组织,鼓励相关人员积极申报,并于8月31日前将纸质版申报书汇总送至党委统战部(办公楼327室),电子版发送至ytutzb@ytu.edu.cn。联系人:周昊,电话6905326。

五、参考选题

为使课题申报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经认真研究并听取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确定以下选题方向作为参考。申报人可以结合实际认真凝练、自拟题目,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2.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效能提升与制度建设研究

3.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史研究

4.民主党派思想政治(人才队伍、组织、作风)建设研究

5.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研究

6.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研究

7.信息化背景下健全网络统战工作机制研究

8.中华文化海外交流传播助力海内外情感融合研究

9.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10.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问题研究

11.统一战线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实践研究

12.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3.高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科学化探索与研究

14.高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案例研究

15.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研究

16.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引导机制与方法研究

17.高校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研究

18.高校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研究

19.其他有关统战课题研究



                                         党委统战部

                                        2022年7月27日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