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资讯 
 统战基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八个民主党派排序的由来

2016-12-26   发布:    点击:[]

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习惯的排列顺序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这样的排列顺序是根据各民主党派及其代表人物参加民主爱国斗争的历史与行动,并经过充分协商的结果。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提出“五一口号”。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时先后不一,其顺序是:民革、民盟、民进、致公党、农工党、救国会、民促、民联、台盟、民建。

1948年11月25日,中共同各民主党派就召开新政协会议达成共同协议,其时的党派顺序变成了中共、民革、民盟、民进、致公党、农工党、救国会、民促、民联、民建、无党派民主人士。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时各民主党派的排列顺序又发生了变化,其顺序是:民革、民盟、民建、无党派民主人士、民进、农工党、救国会、民联、民促、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党民主派将民革、民联、民促统一组成民革,救国会认为自己完成了历史使命宜告解散,民主党派的排序最终形成了目前的格局。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