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资讯 
 统战基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为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贡献统战力量——专访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

2022-03-09   发布:党委统战部    点击:[]


“金豆豆,银豆豆,豆豆不能随便投。选好人,办好事,投在好人碗里头。”延安时期这首反映“豆选”的民谣,生动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为动员不识字的农民参与民主选举进行的智慧创造。这是从陕甘宁边区就地取材的“豆选”,到人民大会堂的庄严会议,历史清晰记录了人民民主不断发展的轨迹。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50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他们通过履行职责、审议和讨论一系列报告和法律案,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无疑是一场生动的“现场课”。

两会期间,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热点问题及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政治生活中的这一“热词”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出部署,您对此有什么认识和体会?

张江汀:广泛凝聚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人民政协、也是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报告中无论是总结去年成绩还是部署今年任务,都把这项工作放在首位。过去的一年,山东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针对各领域党外人士群体不同特点,精准施策、分类施策,创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四史”宣传教育、编排《永远跟着你》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在学思践悟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光辉成就,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将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主题策划、突出统战特色,开展好统一战线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统战力量,大力营造喜迎二十大、开启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记者:报告中强调,要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对此您如何理解?

张江汀: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和国家中心大局服务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这方面,山东注重在参政议政和直接参与两方面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方面,创新参政议政。建立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机制,引导党外人士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打造《议政建言》直报省几大班子,省领导同志每期必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每期必批,有力服务了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另一方面,直接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例,山东省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充分协商,省市县三级统战部门联动、各党派各部门互动,在淄博市沂源县开展“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活动启动三年来,按照“乡村所需、党派所能、精准对接、有所作为”的思路,通过“品牌活动、人才资源、项目资金”的三对接,有效实现了文化“铸魂”、人才“强基”、产业“塑形”,成功走出一条统一战线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有效路径,赢得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实现了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记者: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对此您怎么看?

张江汀:实践充分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具有完整的制度链条和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制度支撑,具有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这方面,山东在全面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基础上,创新形成“7+1+1”专项民主监督模式,即7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每年围绕重点改革事项分别选取1个专题开展专项监督、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每年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共同选定1个专题开展联合监督。比如针对“双代煤”开展联合监督,实地查访两市85个乡镇(街道)、217个工程点、1279户居民和34个施工单位,走访基层干部323名,核验台账、清单85份,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民主监督由“破题”到“深耕”的跨越,有力推动了党委和政府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促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精准施策。

来源:山东统一战线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