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 
 其他代表人士 
  政协委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贾志林:建设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深挖朝阳、所城历史文化

2021-02-24   发布:统战部    点击:[]


2021年的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城市建设要全面升级,加快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系统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层次,塑造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风貌和时尚、开放、精致的城市特色。对此,烟台市政协委员、民革烟台市委会副主委、烟台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志林就建设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深挖朝阳街、所城里历史文化提出独到见解。



一、建设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十三五”期间,烟台的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尤其是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交通道路布局更加合理,为烟台市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与其他先进城市相比,我们的交通体系还不够完备,机场、高铁、快速路及未来的轨道交通还需要形成更加有效的衔接。

“十四五”期间,建立一个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的交通网络体系是适应烟台乃至胶东半岛地区快速发展的当务之急。建议做好未来城市轨道交通、高速路、快速路、城市主干道的统筹规划和布局,有利于实现机场、车站、主要城区间的有效衔接,形成港、站、场、城有效衔接的交通发展布局,有助于进一步探讨烟台城市发展地下空间的可行性,构建港、站、场、中心城区的立体城市建设布局,形成组团式的城市商业综合体。

另外,作为旅游城市,建议烟台开辟多渠道发展的轨道交通,对轻轨、有轨、吊轨、高架桥等新的交通线路进行探讨,实现各城区间及机场、车站、码头的无缝对接,为烟台市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深挖烟台历史文化

说起烟台的文化名片,不得不提刚刚开街的所城里、朝阳街。贾志林建议,虽然所城里展现给游客的是清朝以后的民居,但也要重点宣传明代时期的奇山所,因为奇山所是烟台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贾志林说,由于各种原因,建筑上很难恢复明朝的所城里,但可以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利用看板、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当年所城里的城池、吊桥等等,弥补实物上的不足。所城里的一个宣传重点应该是奇山所背后隐藏的明代军事上的卫所制度、明清时期的海防等等,这是烟台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不可或缺的名片。奇山所撤销以后,四合院文化、老烟台的风土人情、烟台人民在各个时期做出的成绩都有挖掘价值。另外,烟台的开埠作为近代中华大地上屈辱历史的一部分,也应该在宣传上体现出来,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开埠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烟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建议把朝阳街、烟台山、大马路街区融为一体,宣传经济和教育等方面的进步。”贾志林说,一方面可以介绍外国工商业在烟台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可以介绍国内的有识之士利用开埠这一契机,发展民族工业的历史。期待着所城里、朝阳街以后的几期工程,留住原生态,这就是对它们的最大保护。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