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资讯 
 统战基地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郑强:让我们不负年华

2020-07-02   发布:党委统战部    点击:[]


10C1F

郑强,烟台大学智慧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主任,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数字影像与智能计算”团队负责人,致力于人工智能与医疗领域交叉学科的研究。2008年至2013年于山东大学硕博连读获得博士学位,后到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2017年至2019年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交流访学。

我要成为海贼王

还记得日本动漫《海贼王》中那个积极乐观的“草帽”路飞吗?在一次大的挫折之后,路飞进行了为期两年的修炼,从此个人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我要成为海贼王”是郑强博士最喜欢的一句话,刚从美国进修回来后的他笑着说道:“虽然我没有像路飞一样经历那么大的挫折,但我把国外进修的这段经历看成和路飞修炼一样的经历,我在模仿他的经历。”

那段经历对于郑强来说实在是太刻骨铭心。他说:“回国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但我对费城生活的思念却没有削减,那座城市留下了太多我奋斗的影子。”在费城,他尝试着踏遍大街小巷,去寻找这座城市的历史和人文,尝试着与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交流探寻不同的文化差异,尝试着在会议上主动发表观点、在科研上跟医生交流,甚至尝试着与伙伴一起创业、拉投资……太多的尝试,让郑强看到了奋斗的影子也学会了思考。

初到美国,郑强就因为语言不通而出现了“小插曲”。他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来到酒店报到,“我当时报到的时候连报到 check in 都不知道,就一个劲儿地打手势。”郑强回忆到,“后来在那住了一个多月后,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至少要把胆量练开。”于是他主动去应聘了留学生公寓前台。由于是访学者的身份,没有经过托福考试等训练,郑强对于前台的岗前培训格外珍惜,他一次次参加培训,直到公寓老板对他说:“你已经参加五次培训了,不能再培训了。你要去上班了!”

就这样赶鸭子上架,郑强在前台边兼职边锻炼英语口语。“每来一个人问问题,听不懂的地方我就用小卡片记下来,时间长了就积累了一摞单词卡片,口语也差不多练好了。”郑强说道,“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痛苦的过程,但成长却很快。”

在当了一年半的前台后,郑强去竞聘了楼长。“这样锻炼英语的机会就更多了。我做楼长的时候,大概负责40多个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们,每周负责聚餐一次,每月负责整个公寓的主题活动一次,如烹饪比赛、自行车拍卖会以及庆祝各国的节日等等。”

“每一场活动我们都是主角,活动方案完全是我们自己拟定,没人会告诉我们该怎么做,也没人会画个圈限定我们,一场场活动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说起社区生活,郑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大家在这种社区文化里,交流英语学习、探讨专业学习,相互学习各国文化,谈人生、谈理想。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认识到了这个世界是多么丰富多彩,这种软文化对每个人的影响都很大。”

激情满怀回到祖国大地

动漫《海贼王》中,路飞对任何危险的事情都超级感兴趣,他的梦想是找到传说中的One Piece,成为海贼王。现实中的郑强也在为梦想而不懈努力着,尽管经历了很多困难,但他仍在“荆棘丛林中”摘到了许多“果实”。郑强坦言,在国外学习到东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希望学好之后,回国了,通过这些学到的东西为祖国做点事情。“我回国后有两个理想,第一个我想发展计算机和医学的交叉学科,我现在也在申请烟台大学智慧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编者注:本文发布时研究院已授牌成立)。我想把这个慢慢坚持做下去,因为这个是兴趣所在。第二个,我想营造一种校园文化,通过创建“校园点滴”这个公众号,记录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家长更多地去理解校园文化,让家长能看到学生在想什么、老师在干什么,以民间的视角拉近大学生活与家长群体的距离,从而促进家长与大学生的沟通,进而促进教育的发展”,郑强说到。

在国外,郑强也遇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他刚到美国的第二个月,就被锁到公寓的电梯里了,保安大半夜打电话给维修电梯的工作人员,才把他营救了出来。而在他生日那天,由于水管破裂,他们整个公寓突发大水,所有的电线都被泡了。“那天刚好下雨,我们所有的学生大半夜冒着雨在外面站着,后来学生抗议,警察都来了,就把我们弄到一楼电影院去了”,郑强笑着回忆道。

边体验边思考 互动式学习

到美国访学的3年多的时间里,郑强切身感受到了国内外在人文、教育等方面的差异,他边体验边思考,对此有了很多独到的见解。

他认为,中美教育方面最显著的差异在于意识形态上的闭环式教育与开环式教育。比如说,在美国布置的不少课后作业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并且这个作业跟老师的科研或者经历有很大的关系。学生要想完成作业,就要出去做大量的调研,要跟高年级的学生、甚至博士生、导师互动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必须得动脑。咱们学生的课后作业基本都有标准答案,而学生在拿到标准答案的那一刻,学习的闭环也就基本形成了,从而也就无意中切断了与他人进一步探讨进一步互动交流的途径。

郑强说到:“我们要正确认识到美国在教育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地方,这也包括其它领域。我回国之后经常跟我的学生说,咱们国内学生的学习其实可以更努力一些,因为我经常见到国外的学生通宵写作业。虽然我并不鼓励熬夜写作业,但美国的研究生如果一学期上三、四门课的话,基本上就要达到作业写不完的状态了,简直会累到喘不过气来。”

对于中美学生,郑强表示差异很大。美国的学生主动,喜欢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中国的学生则偏向内秀。这一点可以从他自身上体现出来。“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就不太敢说话,一方面是由于语言不通,扎到新的环境不太适应,另一方面也的确不是很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后来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就有意地参与各种交流,在互动中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

“回国之后我上课也发现这个问题,比如说课堂上我会给大家留一些时间,有什么知识点没听懂可以提问,或者说互动,但是学生的积极性并没有那么高。这个其实跟这个课程的兴趣没有太大关系。这是一个习惯,一个思维问题。”郑强一直倡导一种互动式学习,“我们应该更多地去互动,因为当我们在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的时候,互动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学习方式。因为每个人的知识储备都不一样,从他人身上可以学到很多自己所不具备的东西。”

严谨的学者 生活中的大男孩

有一些人们会觉得做科研兴趣最重要,而郑强则认为做科研最重要的是他人给予的反馈。兴趣表示一个人可能会喜欢科研,但仅仅在兴趣的驱使下,科研之路并不一定能走得多深多远。而反馈这种有效的刺激,会让人感觉自己做的科研是有价值的,会不断地激励人们在科研的路上越走越远。

对于如何改善思维习惯,郑强表示:“要把人文学科穿插到自然学科中去,要在认知层面上提高大家对自主学习的认识。我目前正在做‘校园点滴’这个公众号,我之所以要展示校园生活,就是想通过这个平台,让家长也了解到我们大学生在学校里经历了什么,通过家长群体对校园生活的理解,寻找自己孩子可能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好地互通。当然,这只是学校和家庭的一个互补,主体还是学生。”

科研教学过程中,郑强是位严谨的学者;现实生活中,他更像个大男孩,喜欢看动漫、听郭德纲、追美剧……“偶尔我在学习的时候,也会听着相声,两个脑子并行。我听郭德纲的相声,也会学到好多东西,感觉他的相声里边会反映好多生活中的东西,你能和生活当中的事情联系起来,它可以给你带来一些思考。比如受他的启发,我在做‘校园点滴’的时候,就想把内容做得更平民化一些,把老师和学生另外一面给展示出来。”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