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资讯 
 统战基地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吴昭景:潜心教书育人,勇攀数学高峰

2021-09-22   发布:党委统战部    点击:[]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一堂《泛函分析》课座无虚席。本次课的主讲人是吴昭景教授,在他的讲授下,极其抽象的理论公式,变得如故事一般自然。如此“简单”,背后是吴昭景不“简单”的心思:融会贯通集合学、逻辑学、分析学等多个学科,认真研究十几本教材,成就了办公桌上那一摞摞亲手撰写的教案和丰硕的科研成果。

作为无党派人士,吴昭景有着一颗极为质朴的初心:潜心教书育人,永攀科研高峰。近年来,吴昭景先后获得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以及山东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份,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吴昭景领衔的动力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奖章烨烨生辉,映照初心如磐。

教书育人,潜心耕耘三尺讲台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者也。”新学年伊始,吴昭景站在熟悉的三尺讲台上,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耕耘。

吴昭景1970年4月出生于山东省曲阜市, 2005年毕业于东北大学, 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满含着对教书育人的憧憬来到烟台大学,开始了执教生涯。

16年来,吴昭景始终兢兢业业准备每一堂课。吴昭景最近五年经常上的两门本科生课是《实变函数》和《泛函分析》,理论抽象程度非常高。为了学生能感兴趣,能听得进去,吴昭景改变了传统的授课方式,反复通读十几本相关课程,调动数学外的思维与数学各个学科的思维,融会贯通,兼顾基础与高度,写成两本学生易于接受的讲义。

第一堂课上,他先借助于一个表格,利用形象的例子,用通俗但不失严密的语言, 生动讲解集合论、逻辑学、分析学等多门学科之间的转化规律, 让学生领悟数学思维的魅力。同时, 他让学生感受数学知识的意境之美, “数学原理与人生智慧是相通的,从《游园不值》中你能体会到稠密集与稀疏集的思辨,第一纲的定义几乎就是对‘一引其纲万目皆张’的翻译,从‘青山隐隐水迢迢, 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 玉人何处教吹箫’可以理解压缩映射原理……”

“本来很怕《实变函数》和《泛函分析》这两门课,因为这个课程是出了名的抽象难懂,但是吴老师讲得特别生动,将我们身边熟悉的事物联系起来,一下子就吸引了大家的兴趣。”一位学生这样评价吴昭景老师的授课。

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的数学人才是为人师者的崇高追求。吴昭景带领教师团队探索形成了“启发学生求知欲”的教学理念,自己编写补充教材,写成《测度论与实变函数》和《泛函分析》两部讲义,出版研究生教材《随机引论》,融合了测度论、概率论、随机过程、随机微分方程、随机稳定与随机建模六个方面内容的精髓,为学生学习节省了很多查找资料的时间和精力。截至目前,吴昭景已经培养了15名硕士研究生,其中7名考取了博士。

守正创新,永攀数学科研高峰

因为钟爱,付出变得甘之如饴。在攀登数学高峰的道路上,吴昭景始终饱含激情。

科研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比如,在控制论的探索中,吴昭景学习了一系列系统理论与控制理论的课程。要做到随机系统的稳定分析就要学习随机微分方程,学习随机微分方程就必须先学随机过程,学随机过程就必须学习概率论,学习概率论又必学测度论。吴昭景就这样锱铢必较地、一直不断地向前捋清每一个相关的知识面。

越是艰难越向前。在数学的世界里,他始终坚定、兴趣浓厚,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走在探索的道路上。吴昭景在控制论顶级期刊《IEEE Trans.Auto.Control》《Automatica》《 SIAM J.Control Optim.》上发表论文20 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先后获得《IEEE Trans.Autom.Control》杂志杰出评审人、《IEEE ICCSS》最佳论文奖。他对非线性动力系统控制与仿真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构建了随机系统建模、耗散与控制的理论体系。《IEEE TAC》期刊和《Automatica》期刊的执行主编M.Krstic教授认为,随机小增益定理的结果是开创这一研究领域的第一篇论文。《Automatica》主编A.R.Teel教授对状态依赖随机切换控制的结果7次引用并给出较高评价。

此外,吴昭景还先后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首位)、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位)、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第三位)……对于吴昭景来说,这些荣誉是肯定,也是沉甸甸的期许,激励他不断在数学与控制论的世界里耕耘。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专业领域中较真的吴昭景,在生活中却是一个力求简单的人。除了上课,他把时间都用到了自己的专业研究中,常常废寝忘食。有时候看似工作已经结束,人也离开了学校,但是他在脑中还在思考着自己的专业,还是没有离开他的办公桌。吴昭景告诉笔者,数学的魅力之于他,便是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到达一个又一个险峰,而前方依然有无数个等待攻克的高峰。

无私忘我,“头雁”领航开启新篇

今年51岁的吴昭景,已经成为学院动力系统与控制的科研“头雁”。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搏击长空,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断冲击。

“只因为年纪较长,接力棒自然而然传到了手中,也是必须要承担起的责任。”他笑着说。鲜有人知,头雁肩负领航之责,在引领团队搏击长空之时,需要抗击最大的阻力,发挥最大的力量,不断磨砺自身。

吴昭景领衔的动力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中有10人担任本科生班级导师、辅导员,培养硕士研究生52人、博士研究生2人,指导学生科研立项、创新创业项目9项。团队成员均坚持一线教学,其中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年人均课时量达到300以上。先后出版教材1部,获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入选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1项。近十年来,团队发表SCI期刊收录论文100余篇,承担国家级课题20项;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2019年烟台大学工程学进入ESI前1%, 该团队贡献度为43%(其中吴昭景个人贡献33.2%)。

社会需求是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在吴昭景的带领下,动力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需求,聚焦自动化、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获批烟台市校地融合项目1项、建成机器人控制实验室1个。以团队成员作为骨干力量,烟台大学获批“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山东省“十三五”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重点实验平台,完成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的横向课题等。

在吴昭景看来,人生与数学何其相似,有困难重重,有坎坷迷茫,始终保持“教书育人”这颗质朴的“初心”,就始终有力量的源泉、有前行的方向。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