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资讯 
 统战基地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李小鹏:我有一个医药强国梦

2021-10-04   发布:党委统战部    点击:[]



李小鹏,烟台大学药学院教授,首批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2018年6月,带领学校药学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成为全省药学方向唯一的一流学科。2021年,李小鹏被烟台市委统战部、市侨办授予“烟台市侨界优秀代表人士”称号。

2005年,李小鹏从国外归来,将基因治疗新药技术带回国。作为一名高层次领域医药行业科研人才,他不忘报国初心,永攀医学高峰;作为一名归侨企业家,他致力于将生物医药领域的基因技术,进行科研成果转化,造福于民;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他组建起一个专业覆盖面广、博士比例高、国际化程度高的高层次科研团队,不断为生物医药领域的进步、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归,是用学识报效祖国

谦和、儒雅,是李小鹏博士给人第一印象。他曾久居瑞典和英国近13年。13年里,李小鹏博士在基因治疗新药的基础研究领域受益颇深。虽然人在国外,但他却深刻感受到国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时候,我在英国工作,但时时刻刻都盼望着回到祖国的怀抱,以自己的学识报效祖国。”2005年,李小鹏决定回国。就在他回国的第一年里,带着重病的父亲做了手术。同时,他还将自己所熟悉的基因治疗新药技术升华改造,以求研发出针对黄种人的治疗新药基因治疗载体。“我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回国发展,那是一个十分正确的决定。”李小鹏博士说,“ 爱国”不仅仅是简单的两个字,更是一种与生俱来、发自内心的故土情感。对于他来说,回国创业,既是心系家庭亲友的选择,也是一种“候鸟”般的天性。

建设,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李小鹏带着他的“医药强国梦”加盟烟台大学,来到了作为山东省“三核”之一的烟台,投身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2018年2月,团队负责人李小鹏博士依托烟台大学申报并入选首批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项目(全省仅7人),获批支持经费4000万元。项目立项建设后,依托烟台大学药学院已有基础,引进与选拔相结合,组建起一个专业覆盖面广、博士比例高、国际化程度高的高层次科研团队,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卡脖子”技术难题,以溶瘤病毒为核心、进行抗肿瘤创新药物研发,同时构建抗肿瘤药物研发综合平台,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围绕省“十强”产业中的医养健康产业,主动对接服务生物医药领域,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学校在人员配备、硬件设施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实验室条件水平不亚于北京、上海等实验室。”李小鹏说,目前团队已建立起完善的抗肿瘤药物筛选和评价平台,具有完善的溶瘤病毒制备与评价平台。

育人,为祖国培养奋起直追的力量

“我常常跟我的学生说,我们要追赶,奋起直追,缩小与欧美国家的差距。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在生物医药领域我们还有一些差距,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肿瘤生物的基础研究方面,欧美国家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便开始发展,而中国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重视。生物医药领域基础研究是根本,只有抓住根本,才能实现快速发展;二是人才培养体系方面,他们有系统优质的体系,我们的学子要抓住当下的机遇,勇敢创新,奋力拼搏。”在李小鹏的日常授课中,他会向学生们讲述创新药物的概念以及作用机理,希望对毕业生未来就业方向上有一定的帮助,点亮学生在生物医药路上前行的明灯。

发展,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作为一流学科带头人,李小鹏博士充分发挥顶尖人才在学校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2018年6月,药学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获批总经费1亿元,由药学学科核心支撑的药理学与毒理学2020年1月进入ESI全球前1%并保持至今,2020年6月药学学科进入软科2020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药学学科2020年底入选山东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名单。2019年12月,李小鹏博士顶尖人才“一事一议”项目获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资助,经费600万元,药学省级一流学科获首批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学科类)支持,经费300万元。合作团队在良好的平台和项目进展基础上,获批多个科研攻关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4项。

在我省提出“八大战略布局”整体发展格局背景下,李小鹏博士所带领的团队立足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已构建两个新型溶瘤病毒类生物药,其中 VT1093已完成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NMPA)的临床研究申请,目前正在进行I期临床试验;产品VT1092已完成临床前体内外药效学研究,目前正在进行临床前安全评价试验申报。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