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资讯 
 统战基地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2015-08-22   发布:    点击:[]


8月21日,山东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结合山东实际,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统一战线工作。

会议传达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姜异康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龚正,在济的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各市有关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及高校、各大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等共近400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张伟、统战部长段志国参加了会议。

姜异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要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立足“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深刻认识做好统战工作的任务要求;正确分析和把握形势,深刻认识做好统战工作的现实紧迫性,切实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努力把全省统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姜异康就推动我省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围绕支持发挥作用,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他们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二要围绕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使他们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三要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毫不放松地团结、教育、引导、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实现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的有效覆盖。四要围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好宗教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努力提高宗教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五要围绕深化交流争取人心,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要立足山东特色,发挥齐鲁文化优势,不断深化山东与港澳台海外的交往交流。要发挥港澳台海外人士优势,推动更多海外资金、技术、人才向山东汇聚,服务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和扩大开放。六要围绕提高素质能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广开渠道,着重加强对中青年党外后备人才的物色、培养与选拔。要引导党外优秀人才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姜异康强调,要强化政治责任,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倾注足够精力,切实担负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全省各级统战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担负起推动者、协调者、落实者的重要职责,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政策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全省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郭树清在主持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姜异康书记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当前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努力扩大团结面,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深化改革、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上来。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