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资讯 
 统战基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烟台大学统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09-08   发布:党委统战部    点击:[]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现就开展2023年度烟台大学统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目标

紧密围绕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内涵要求,着眼丰富发展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结合我校统战工作实际,突出问题意识,聚焦研究重点,强化应用性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破解统一战线重点难点问题,为助力统一战线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申报范围

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科级以上职务,熟悉统一战线工作、有一定研究能力的教师、管理人员和统一战线成员。

三、资助额度

课题研究周期为一年,分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两类,每项课题资助3000元。

四、课题要求

1.申报人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能作为课题的实际主持人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课题组成员构成要科学合理,鼓励联合申报。

2.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课题组成员每人原则上最多参与申报2项课题,所列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

3.已获得校级及以上级别有关研究课题立项的负责人,不得以相同或类似选题进行申报。

4.课题负责人需按期提交研究成果。课题结项需形成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公开发表成果注明项目来源。

五、材料报送

1.申报人须认真填写《烟台大学统战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1)或《烟台大学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课题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双面打印、一式2份。

2.各单位要广泛宣传、认真组织,鼓励相关人员积极申报,并于922日前将纸质版申报书汇总送至党委统战部(办公楼324室),电子版发送至ytutzb@ytu.edu.cn

联系人:董超,电话6902227

 周昊,电话6905326

六、参考选题

为使课题申报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经认真研究并听取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确定以下选题方向作为参考。申报人可以结合实际认真凝练、自拟题目,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

1.新时代高校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研究

2.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效能提升与制度建设研究

3.高校统战文化建设研究

4.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研究

5.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作用发挥研究

6.高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建设研究

7.高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科学化探索与研究

8.高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案例研究

9.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10.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机制创新研究

11.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重点难点问题研究

12.大学生宗教观现状及对策研究

13.烟台大学归国留学人员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

14.烟台大学网络统战工作体制机制研究

15.其他有关统战课题研究

 

 

党委统战部

  202397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