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资讯 
 统战基地 
  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基地 > 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 正文
 

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在烟台大学成立

2021-09-09   发布:统战部    点击:[]

9月8日,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成立揭牌暨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烟台大学举行。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曹金萍与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马辉宣读《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同意在烟台大学成立“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批复》,并与烟台大学副校长毕可志共同签署共建协议,烟台大学校长段培永主持成立暨签约仪式。



根据共建协议,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由省民族宗教委和烟台大学合作共建,充分发挥省民族宗教委民族工作政策、资源优势和烟台大学人才、科研优势,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民族学、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学科为视角,着力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切实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创新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把研究基地建成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新高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山东贡献。



曹金萍在讲话中指岀,省民族宗教委与烟台大学共建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就如何开展好基地的研究工作,曹金萍提出要从把握历史方位、围绕工作主线、突出重点问题、立足山东实际、明确工作原则、坚持务实高效六个维度开展研究。她希望双方以研究基地成立为契机,加强相互合作、增进信息互通、加大资源共享,推动研究和实践成果双丰收双促进。她期待烟台大学能够充分发扬“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不断创新发展,努力为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和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局贡献“山东智慧”。



张殿臣、段培永分别在讲话中表示,烟台大学将全力抓好研究基地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着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新高地。



成立暨签约仪式上,山东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烟台大学崔明德教授介绍了烟台大学民族学学科建设、科研人员、研究成果等有关情况以及基地建设有关计划。

民族学是烟台大学长期重点建设与发展的学科。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形成了“中国民族关系”“中国民族文化”等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进入21世纪以来,在国家民委、山东省民族宗教委的关心支持下,烟台大学民族学科驶入快车道,成为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特色学科、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省民族研究中心和全省唯一的民族学研究生培养单位,拥有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



省民族宗教委有关处室同志,烟台大学其他有关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民族学学科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成立暨签约仪式。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烟台统一战线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中国民主同盟  |  中国民主建国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中国农工民主党  |  中国致公党  |  九三学社  |  欧美同学会  | 


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行政楼